Sunday 26 May 2024

# 76 - 2018年8月4日—— 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 学生要为己的前途负责》 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 



2018年8月4日——
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 
学生要为己的前途负责
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


教育部强调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”“文凭不是唯一出路,我都非常同意。不过,好学校不能只靠教职团队的努力,学生的努力和表现更是关键。

 

我的阿姨在西部一所邻里中学当清洁工人,看到华文老师用心教书,天天在白板上写课本里的生词,很多学生却是左耳进右耳出,老师只能一再重复。阿姨自嘲,老师重复了几遍,我这个乐龄人士都听明白了,学生怎么还不明白?浪费老师多少时间?如果教得快,学生就可以学到新知识了。

 

我的一个表妹年年全校考第一,儿子兵营里的室友是小六会考全国状元。他们都说自己不是天才,智商普通,却明白一个道理——勤能补拙。他们都认为,要看得远,学习要趁早,读书比别人快又多,升学就能平步青云。这让我想起一句谚语,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

 

我母亲是文盲,外婆重男轻女,不让她学知识,因为女子无才便是德。我不甘心母亲抬不起头,所以我努力读书,新加坡理工学院毕业后,在政府部门工作了10年,现在从事教育工作。

 

我知道学习要趁早,让三个孩子在牙牙学语时,每天读故事书给他们听,直到他们主动拿起书来看,让我很欣慰。我要孩子秉持自己就是最大的对手的信念,不和别人比较。

 

读书是最幸福的事,以前的人想读书,可是没有书读;现在的孩子却是有书不要读。很多家庭因为没有受高等教育,家庭经济无法改善,便怪政府、怪社会。其实,要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的唯一出路,是考取一张大学文凭。

 

国家兴亡人人有责。国家昌盛要靠人才,国家安全同样要靠人才。我们应该体恤怀着热忱、教人又教书的教师,他们给学生引路,不让学生走冤枉路,学生和家长应该感激教师的付出。

 

孩子如果要顺顺利利升学,一家人要齐心协力帮助他,大家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,不该整天埋怨课业太重、小六离校会考不公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