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6 May 2024

# 69 - 2017年2月17日—— 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 华文华语是重要国际语文》 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 


2017年2月17日——
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 
华文华语是重要国际语文》
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




最近报章报道,一名青年未履行国民服役义务,在国外居住超过10年,被控触犯国民服役征召法令。被告逃役的原因是不想修母语,所以在12岁时与母亲、姐姐和弟弟移民加拿大。

 

另一则新闻则报道,圣希尔达小学之前有学生的华文科考获97分,却无法进入高级华文班,引发争议。该校经过一番检讨后,多开一班高级华文,满足学生的需求。

 

前者怕华文和服役,逃到国外10年,最终必须面对牢狱之灾。后者披荆斩棘,终于争取到修读高级华文的机会。这两则新闻的家长和学生,对于学习母语的想法和态度有天渊之别。

 

最近见到友人,他为了孩子放弃学习华文的事烦恼。原来孩子不能应付华文科,想放弃学华文。友人担心华文影响孩子日后的升学机会,决定找心理医生,证明孩子有读写障碍,以申请不读华文。

 

看到友人及其孩子的无知、眼光短浅和自欺欺人,我不禁感到心寒。

 

我从来不赞同放弃学习母语,这么做等于忘了自己的根。更何况,华文是有利于就业前景的重要语文,放弃华文华语等于放弃自己的前途。现在西方国家的经济前景不是很稳定,要去那里留学就业困难重重,而中国正在崛起,未来就业不能只靠英语英文走天下。

 

趁早鼓励孩子学习华文华语,对就业前景有利。此外,随着中国和新加坡经贸往来日益密切,新加坡的华文经济价值水涨船高。

 

这几年,我的公司也常常用华文回复电邮给中国顾客,可是公司的20多名高级行政人员当中,只有一人的华文不错,能以华文回复电邮。这名员工休假时,就没有人能分担他的这个工作。这件事让我更确定华文的重要性。现在,我会雇用华文好的应征者,派他到中国的分公司任职,协助处理在华业务。

 

作为华族商人,能够掌握中国人感觉自在的语言,了解他们的文化与思维是额外的便利,可以省去许多翻译的麻烦。这也是我们与西方商人竞争时的明显优势。因此,掌握华文一举两得,何乐而不为?

 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