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6 May 2024

# 66 - 2016年7月25日—— 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 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有利提高华文水平》+ 站长的话 ——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 


2016年7月25日——
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 
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有利提高华文水平》
站长的话
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

离开补习界已经有10年了。最近,受友人所托,我又拿起教鞭,在其补习中心的口试补习班授课。

 

想不到,十年后的学生的华文水平令我咋舌,真的让人不敢恭维。

 

我给学生进行录像口试练习,要他们讲出录像中:一家人在公园野餐享受天伦之乐的情景。学生A绞尽脑汁,想不出野餐这个名词,最后放弃,就用这家人坐在地上吃东西代替野餐。我听了,哭笑不得。

 

 

我给学生B看了一些人在购物中心逛街的录像,他把电动扶梯讲成会动的楼梯

 

会话时,我问学生:你如何度过华人新年?跟哪些长辈拜年?

 

学生A答:不知道。因为爸爸妈妈每年都带我出国避年。

 

学生B答:我见到男的就叫Uncle,见到女的就叫Auntie

 

以上的知识和传统习俗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到、听到、接触的,可是这些学生的华语还是没办法掌握。

 

语言的学习与能力是平时多听、多想、多讲、多看得来的,父母是需要负起责任帮助孩子。当父母带孩子出门在外时就应该尝试也用华语给孩子解释一些词汇,让他们习惯双语并用。否则,学生在考试或与人对话时,只会不断重复以上搞笑的画面。

 

上个星期,我到巴刹买菜,看到一个摆着发夹的摊位,售货员滔滔不绝地介绍她的产品——是一个仅两元的发夹。我停住脚步听她介绍:如果你披头散发,就会给人萎靡不振的感觉。用了这个发夹,绝对让你看起来精神奕奕!别人也会对你刮目相看、敬你三分!

 

哇!这名售货员连用了好几个成语介绍产品!顾客听了蜂拥而上,一扫而空!

 

我真佩服这名售货员,连两元的发夹也能卖得这么高贵!学生都以为成语是枯燥乏味,其实成语其实也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
 

幸好,教育部有远见,看到华文的重要性,所以在2021年起实行小六会考评分制度改革——采用科目的积分等级取代T-score,不必与他人比较,最大的敌人是自己!双语精英就是在华文和英文各考到AL1的学生。

双语政策能强化我们的文化和身份认同,也能促进我国与邻国的交流及商业往来。我也常常告诉学生: 你们都是在天空翱翔的雕,华文是你的右翼,英文是你的左翼,少了一边,就不能飞了。

 

2021年起小六会考采用科目积分等级制的最大好处——救了本地的华文水平也救了我们的孩子。

 





2016年7月25日——

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

小六会考积分等级制有利提高华文水平》

——站长的话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