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6 May 2024

# 72 - 2017年8月16日—— 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 学前教育中心应严禁外来事物》 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 




2017年8月16日——
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 
学前教育中心应严禁外来事物
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



今年7月,一名三岁男童乘搭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班机时,因对其他乘客打开包装花生散发的花生气味过敏,当场呕吐和眼睛红肿。我以为类似的事情不会发生在我孩子身上。

 

我的孩子就读西部一家著名的托儿所。学校庆祝国庆日,有家长亲自制作了80个杯子蛋糕送到托儿所。庆祝活动结束后,校方把蛋糕分给学生带回家。

 

我回到家,尝了一口,发现奶油有点酸。可是,孩子一路上已经把蛋糕吃完了。傍晚,孩子一直嚷肚子痛。我连忙带他看医生,医生诊断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。

 

我很担心孩子是不是吃了杯子蛋糕而肚子痛,问了其他家长,有些也觉得味道怪怪的。

 

这位家长的好意大家都很感激,但她的食材来源、制作过程是否卫生等,让人感到很不安。

 

托儿所和幼儿园出现食物中毒和手足口症,是家长非常关注和担心的事情。

 

有些家长虽然出自好意制作糕点带到学校庆祝节日,但是若卫生出了问题,学生吃了轻则肚子痛,重则食物中毒。尤其是对某些食物敏感的孩子,吃了不该吃的东西,严重的话足以致命。制作糕点的家长和托儿所校长要如何负责?

 

校方是否有责任要求制作糕点的家长提供食材的来源、蛋糕店的店名地址、是否持有halal证书等资料?

 

我认为,卫生当局应禁止外来食物进入学前教育中心,包括家长自制的糕点。校方应确保托儿所厨房工人上过卫生安全课程,才能进入厨房。

 

对于学前教育中心庆祝佳节需要用到的食品,校方应向有营业执照的糕饼店订购。优质的学前教育中心甚至应该拥有中央厨房,统一供应卫生安全的食品。它们也应该在网站上清楚说明这一点,家长可据此判断作出选择。

 

其实,校方可以用赠送文具或纪念品的方式,来庆祝佳节,不一定要搞大吃会。

 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