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6 May 2024

# 62 - 2015年8月21日—— 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 孩子们,老师老了,等不了了》 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 

2015年8月21日——
《联合早报——言论 - 
孩子们,老师老了,等不了了》
杨慧贞——pslechinesehelp.blogspot.sg



最近,在媒体上看到有关华义中学老中青三代校友,为在今年85日过世,享年73岁的华义校友会顾问沈梓兴老师所办的追思会,我感触很深。毕了业的学生不是回母校探望老师,而是穿着素服出现在老师的追思会上。

 

 

    突然想到以前教过我的老师,他们的模样依旧清晰印在我的脑海里。可是,40年前的小学和中学都拆了,要找到老师简直是难如登天。40年前教过我的老师,当时个个年过五旬。他们现在还可能会在吗?

 

 

  我不想子女和我一样留下遗憾,所以在孩子小学毕业后的隔年,便提醒他们一定要在教师节,回去母校看一看老师。可是,孩子却是理由借口一大堆——说什么,小学毕业了,升上中学,课业瞬间翻倍,完全不能适应,他们都说:反正老师还在,明年吧。

 

 

    到了中二,孩子为了中三选科,每天拼命读书。上补习班,应付排山倒海的测验和考试。真是忙碌的一年。结果,孩子还是没有回去母校走一趟。选了无法胜任的科目,读到焦头烂额,加上因为是修读高级华文,中三的六月假期一过,马上又要应付“O水准考试。口试会考一过,又是一科接着一科的考试,简直喘不过气。他们说:明年吧。明年我们一定会回去母校看老师。

 

 

  考完“O水准考试之后以为趁大半年的假期回去母校。谁知,领了中四会考证书,考进初级学院,天天温书到凌晨一两点钟,差点变成读书机器,心中万分无奈:老师,对不起!明年再来看您。

 

 

    孩子的学弟学妹通过面簿告诉他们,老师常常都说:你们这届毕业生是她最骄傲的一批学生。可是这些孩子怎么都不回来看我们?真的这么忙吗?身为学长的孩子们顿时语塞。

 

 

  孩子,一日为师终身为父。趁这个教师节回去母校看一看老师,别以为老师永远都在,更别再说等我明年有空吧。孩子,老师老了,等不了了……

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